Jul 25, 2009

mob n.[C][G]

愈來愈藏不住對「網民」這種生物的恐懼。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是網上廿三條的護航者,連我這篇文章也沒有細看就群起而攻之。(群起而攻之- 網民的嗜好之一)我只是單純地覺得,網路這個不設限又無限大的平台,很殘忍地讓大家的腦袋內容都露了餡而已。

就拿 stephy 新書錯別字奇多無比這件事來說吧。好像不少著名博客都有寫點小感受,而他們大部份的文筆/小感受都是挺精美的(至少肯定比stephy精美)。我的恐懼來自網民們的回應。當然,有好些回應還是挺有質素的,但有更多是插科打諢洩洩憤而已,或是以說毫無建設性話語為樂,又或是一味喪鬧,但喪鬧其間又讓自己不精美的文筆露了餡……

我不懂怎樣「合理化」自己的恐懼 - 胡亂說話、以說毫無建設性話語為樂……不也是我的嗜好嗎?是不是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呢?現在都說網民力量大嘛,網上的群體是可以在真實世界裡施加壓力、強力表達不滿的,所以說它是一股讓政府/政權不敢輕視的力量。只不過我在想,走在反這反那最前線、令有關部門/當局不敢亂來的,卻是這樣的一群人-腦袋不精美,說話不負責任,多批評少建設,對文字無乜要求,鎮日在電腦前click click click並四處點火、卻對真實和貼身世界那麼不感興趣,喜歡以大聲欺凌別人(語言暴力!)…… 也許世界真的變了吧,最最最大的改變,便是精美的過時。

也不是監管不監管的問題。腦袋不精美,你說到底哪個局會負責立例監控呢?再說,我們也不能對甚麼署和甚麼局指望太多。我更加不是想有甚麼人去制約網民啦!只是輕輕感慨 - 個平台變了幾變翻了幾翻,也不可能改變腦袋不精美這回事呀;覺得它不重要的,過了十年還是會將之置若罔聞的。

這陣子勁長氣,未入職先變成長氣搣匙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