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4, 2009

八十年代物價

即係咁,個個講香港都會說八十年代是物價飛漲的年代。可不可以這樣說呢?即是所有產品在八十年代後便變得奇貴無比,配合這個越來越POSH的大都市。

某天很陰功地在麥當勞排隊買魚柳包充飢時忽發奇想(我真是覺得這樣好慘 1)那時方圓百里除了麥當勞沒有其他美食 2)很餓時還要吃發泡膠魚柳包,喂-呀-),東西貴了不一定不好,最緊要是物有所值嘛,畢竟每個產品/服務都有一個價,有賣自然有賣……

DESPITE 現在付得起的錢比兒時多,我卻覺得有些東西理所當然該停留在5歲時的價格。不要教訓我通漲通縮乜乜物物那些,我是相信某些物件是有其 ABSOLUTE VALUE的,以下是一些例子︰

1. 魚柳包只值 $6一個
2. 麥當勞和KFC的餐全都不應該超過20元一個
3. 所有麵包店(港式法式義式……乜都好)的普通 SIZE 包應$5內搞掂
4. 大人細路搭地鐵都應該可以5元過海
5. 眾志頹飯只可維持$10一碟
6. 每一區都應該有$10一盒而好味的叉燒飯
7. 報紙可以少點彩色又薄一點,但每份不應超過3元

這可算是歷來寫過最窮酸小家的文章啦,對不對?這和經濟沒太大關係,和是否付得起沒甚麼關係 - 事實是魚柳包的確不值12元嘛,而10元吃一碟頹飯/一盒叉燒飯的歡樂又是不能取締的。

真是徹頭徹尾的一頓廢話!

3 comments:

cowbie said...

象仔,我覺得你那些例子,價錢很「均真」呀(!),師奶一點講句,就是「值唔值」的問題而已,尤其是象仔你提到的daily necessities例如交通,最普通不過的食物如麵包、快餐,以及報紙等等,貴極或者quality好極,都不值現在的價格呀。如果大家又覺得在大城市,物價就理所當然的貴一點的話,我覺得是又跌進了資本主義的圈套了(又黎!)!

missie. said...

謝謝壯球留言,你令我覺得很有菲屎呀!

好啦我想說點後續話語︰
資本主義話語 -
係呀你住得香港就應該知道所有東西都是由供求決定價格的,誰叫你那麼喜愛住大城市,那你就應該甘之如飴吃貴包和坐貴地鐵,這是你默許付出的代價!(就是壯球說的「理所當然」)又或者這樣說,你根本是選擇吃貴叉燒飯和吃貴魚柳包的,怨甚麼?

所以我常常我覺得,價格可愛又勤勤懇懇(即是沒有因為無加價而變成誤點、常出意外等)的電車,可能是由反社會反資本主義的HERR UND FRAU 經營的!

SleepyKiki said...

喂我覺得你呢篇可以同我寫o個篇互相呼應.. yo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