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5, 2009

百口莫辯

我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- 早讀的時候看著西報,頭版上的那個人自是面目可憎,這是早就清楚明瞭的了。可是細心讀著變成英文的每一句,依然激動得要命,眼眶幾乎紅了。

我在想,到底還可以往後退多少?一代又一代的小孩子被洗腦,接受無態度無立場教育,政治歷史冷感也算了,起碼這世界大抵還是有真相和天理可以被依靠的。這個社會已詭異得把不聞不問視作正常了,我的心已經夠寒了,想不到還殺出個程咬金,藉著二十週年流行起「理性討論」,忙不迭以各種鬼話為當日的屠夫開脫。

五歲的我上高班。還很記得那個初夏,每天臨上幼稚園前的「節目」是以香港早晨送早餐。所以我很記得那些青年男女汗涔涔的憂戚的臉。我很記得某個流著血的人被放在板凳上抬走的情景。那些,通通都是真的。

只是我很怕。不是說謊話被說上了很多遍就會變成真話嗎?會不會一天,世上所有人提起六四,都會托托眼鏡跟我說「這件事的實相還是有待商榷」,然後我會懷疑所謂的「記憶」其實只是我太豐富的想像?總有一天目睹這事的人都離開了,那我又該找誰對證去呢?我何德何能守護一個,沒有人相信的真相?

所以我說,刻下義憤填膺的我們該好好讀讀封從德先生和趙紫陽老先生的新書,然後記住到底甚麼才是真相,永不忘記那年流的血是為了捍衛甚麼。

這是一個人類的責任,你懂嗎?

1 comment:

Joyce said...

肥肥,點給你聽的!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iV0qSgfFeM&feature=topvideo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