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5, 2009

都唔關我事

早前在學校,無無聊聊揭了一下南華早報。你知道啦,我一直都覺得南華早報是「奸」的 - 英文,西報,又是一眾不喜國文的上流人士愛報,它應該真是忠極有限。

不過那天看到的一個叔叔寫的東西,卻覺得十分中聽。文章大意是這樣的 - 現在不是很喜歡用一些新穎的方式,用跨界的隱喻形容社會現象嗎?即是將界別A的詞語,借來取代界別B的事物,喻體本體合二為一(喻體!本體!我是多想念那些不太用腦的初中中文課)。而最為人熟悉的,恐怕是借用「風暴」和「海嘯」這兩個氣象名詞來說眾人蝕到渣都無的狀況。

叔叔想說的是,一開始我們都認為「金融風暴」和「金融海嘯」真的很慘,因為是慘劇嘛,個個都損手爛腳,的確是慘絕人寰的 - 但你用腦細想,這個眾人皆蝕的結局,又有哪一方面和「風暴」、「海嘯」有像到了?風暴、海嘯都是人類無法阻止的自然災害,它要來或是不來,都不是你和我可以話事的 - 就算是最精叻的氣象學家,都無法在地震前準確預測震央和破壞程度。

至於金融「海嘯」和「風暴」,大家老實一點吧,到最後弄至這個田地,又有哪一忽不是人為的呢?叔叔話,希望在其中得益的大哥大姊們(話就話全民皆蝕,有人輸又點可能無人贏呢?!),不要忘記這個遊戲本來就是由貪心推動的。市民大眾身家都無埋,並不是不幸或遺憾, - 大家搞成咁,是因為有人真的想貪你的錢,真的想你的錢都變成他們的錢,而己。

這是遊戲規則沒錯,大家該願賭服輸也沒錯。只是贏了那一方在勝利時可不可以坦誠一點,開心便開心好了,為甚麼還要側側膊說句「都係個天唔好啦俾我贏,真係唔關我事架!」。這,就真真是沒有一點一滴的integrity了。

又,說了哪麼多,我其實根本忘了這個「忠得很」的叔叔叫甚麼名字,摷摷摷後才知道是 Tim Hamlett 先生。我唔識做人讀者呀我!

又又,延伸閱讀 - http://blog.mingpao.com/cfm/content.cfm?OwnerID=1&CategoryID=4&TopicID=10144
大家認識他嗎?頭條新聞那位先生呢... 最喜歡他那句「抗拒假客觀偽持平裝理性扮中立的兜兜轉轉」。近來也著實是越來越討厭一些扮無立場扮中肯的空殼說話了。

1 comment:

Joy Li said...

Joyce Li likes this. reading Tim Hamlett's column is one of my lunchtime pleasure in st.ball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