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22, 2008

朽木不可雕也

禮節上還是應該在做功課的中段打一篇來證明自己仍然存在。

刻下在做的是見鬼的curriculum analysis(or criticism, or comment, 是但啦)。我很不想承認但我必須confess - 這是我入pgde 以來第一份覺得做起來「打通了任督二脈」的功課。我的解釋是它有點像會考程度的生物 / 化學課,即是你不用理會課程文件內容是否合理,只需要摸順了當中的脈絡就可以寫出洋洋數千字;更完全不用批判思考,要想的只是如何扭盡六壬去為這份curriculum 歌功頌德,把讚美的說話paraphrase再paraphrase。

對上一次做paper有「打通任督二脈」感覺,已經是year 2 的事 - 分別是關於「尋找他鄉的故事」和「像雞毛一樣飛」的功課。數一數,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!這五年我到底做過甚麼呢?這陣子前一直為自己近年專注力急降而感到害怕 - 例證一︰在電腦上每打五分鐘功課,就會玩三小時新接龍 / 接龍 / mahjong titan / 連環新接龍 / 踩地雷。例證二︰強逼自己在圖書館以紙筆生產paper後,每寫300字就會去一次洗手間 / 去check email / 去食一個tea。明明大學時代的自己真的不是這樣呀,就算趕頭趕命都好,起碼都有能力控制自己一次過寫一千字而沒有走去玩。

到了現在,居然發現自己最有耐性做最不用腦袋的功課,那些「有heart」、要有創見的,反而磨爛蓆還是寫出廢話連篇。是不是現在的腦袋只能生產廢話?那種「突然有感通 --> 像急屎般急著發表意見 --> 手起刀落有紋有路洋洋數千字」的日子是不是不會再來了?

前題是我是自願讀pgde、對教育有興趣和意見不討厭寫字的人 - 這副可惡的德性,除了不願用腦和懶惰,我實在想不出其他理由。

這樣不是和自己最看不起的、求求其其過活的大人沒有分別嗎?!

我又在這裡磋砣了半小時了。連自認「打通任督二脈」的功課都這樣!還要是半夜一點!還要其實只做了1/3!!!!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