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16, 2008

還是要個孩子吧

「帶著孩子出遊,幫孩子發掘心中更多的新奇世界是孩子最快樂的事;在家附近的小公園溜滑梯、散散步;有時帶著孩子去草地踢球;當孩子玩累了,滿身大汗抱在懷裡入睡;看著孩子的成長身為母親的我是喜悅的。為人母親的我,很擔心小寶貝在人群中受到推擠、跌倒,而發生意外。感謝有您的讓位,讓我們輕鬆出遊到我們想去的地方;更因為有您讓位,讓我們可以輕鬆返回甜蜜的家。」
2008年10月 臺北捷運博愛座廣告


去過臺北的人都知道博愛座是啥吧,就是在捷運上為老弱婦孺而設的座位。

你相信嗎?就是因為這一個廣告,我很煽情地獨自熱淚盈眶,而心裡「想要生個小朋友」的慾念之火又熊熊地重燃起來了。我曾經覺得當媽媽(無論結婚也好、以各種「偏門」方式「弄來」一個孩子也好)是很不得體的一件事。街上的媽媽都很兇狠。對,是兇狠。地鐵裡的媽媽邊喝令小朋友不要多手,邊喝令丈夫管束多手的小朋友。排任何隊的時候,媽媽都會喝令小朋友不要爭先恐後,然後自己以略胖(或相當胖)的身軀把其他人擠開。書唸多一點的媽媽,則是大聲叫喊小朋友的洋名,並以英語吩咐他們做各種事情︰「MACY / JONATHAN /ADRIAN,你COME HERE 啦,GRANDMA同你一齊LINE UP買TICKET。」

媽媽這種生物好像是為了核突而存在的。大家都說要感激媽媽的辛勞,不停地說「做阿媽真係好辛苦架乜乜物物乜乜物物」,就算是小學生在母親節稱讚媽媽美麗,都是因為媽媽「頭上閃著辛勞的汗水」。我們大概都以有個「忙到一頭煙」的母親為榮,於是母親們又以「我為頭家忙到一頭煙呀」為榮(並下刪「我為你地靚都唔扮/前幾日先又跪又求個校長/涎著臉問陳太佢囡囡響邊度補習/無食公仔麵好多年/鏡都好少照...」之類一萬字)。

好像不想變成一頭煙師奶就不應該成為母親。

我喜歡這個廣告。因為它告訴大家,媽媽就算帶著個小朋友,都想輕鬆自在的生活。它請大家體諒帶著小朋友的媽媽,讓她們不用又爭又搶,都可以快快樂樂地帶著小朋友去逛公園、散步和溜滑梯。如果媽媽們想活得體面一點,她們是絕對可以這樣做的,不應有誰因為她們沒有甩頭甩髻而看輕她們。

我不是說為孩子勞心勞力是不對的。只是我們都應該主動讓一讓她們,讓她們在勞心勞力之餘,也能放心地活得像一個人樣吧。這比不停歌頌「母愛真偉大」,同時又任由社會把她們「糟質」得烏煙瘴氣要強多了。

說真的,這年頭,沒有一種人類比母親活得更不像一個人的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