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4, 2008

公主與我同一國

這是一個秋天的晚上。我終於要寫教育文憑第一份文字功課了。

而不會例外的是我怎樣也靜不下心來做這一份功課,雖然明明它是很簡單又很隨心的幾百字而已。

過去的兩個小時我做過的事包括︰
1. 閱讀西村京太郎先生的《外房線的60秒圈套》
不久前有朋友問我,你不打電玩、不玩wii、不去遊戲機舖,你不會很悶嗎。
今天和老爸聊起,我發表了「只要這世界上還有讀不完的推理小說(或退而求其次 - 任何文字),我是不能專心下來成為成功人事的了」的理論。

2. 胡亂看部落格之一
定時閱讀寶島同胞美妝部落格。其實他們的美妝小撇步我甚少有耐性跟著做,但看著他們為「美麗」這件事很快樂地鑽研下去,而且還要跟四方八面好友分享,讓我覺得很是愜意。說一兆次還是要說的,我愛寶島愛得不得了,因為在那邊善良和好心地和快樂(!)是會被善待的。

3. 胡亂看部落格之二
之後我找來卓韻芝的部落格。最近剛看完她的《低胸裙戰爭》呢。原本打算帶到沙灘上看的(!),豈料在起程往沙灘前已經看完了。我實在不擅長寫讀後感 - 我喜歡她,因為看她的字不會立有「哎唷我真是好無知」的難堪,更不會有「她又塞錢落我袋了」的突兀感,總之,她有本事讓我感覺良好而舒暢。不像黎堅惠。(同樣的感覺也出現在林奕華vs邁克的文字裡,雖然我知道把林奕華和邁克拉在一起,可能已有一萬個根正苗紅的人等著來批鬥我了。是但啦,反正林奕華寫的字讓我舒服,punkt。)

再之後當然是留到最後才慢慢欣賞的珊妮公主了。

她要發片了。上一次是四年前,我還在臺灣。我和貓寶參加了《美中毒》演唱會,黃耀明和她合唱《花樣年華》。每一次想起她,都會想起她獻唱《禁果花》的片段。所有事情到她手上就變成「陳珊妮」的模樣了。

再看聯合新聞網上的片段。她告訴大家,她要發片了,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陳珊妮官網,裡面有各種詳情。我軟弱地想,如果陳珊妮是香港人,大抵就不會這樣誠懇地對大家說話了吧。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堆「唔知為乜」的風格化影像,那種其實不打算傳遞任何訊息的莫名其妙影像。然後陳珊妮會在各大莫名其妙的型格雜誌出現,每一句訪問內容都答非所問,聯同無良出版社欺騙小歌迷的金錢和感情。

然而陳珊妮不是香港人。她唱的《禁果花》在我心裡漾起了異樣的美麗。她寫的字、音樂,滿滿都是真實的感情。

而她的新專輯叫《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》。還有秘密試聽會哩,如果有幸參加,就好了。這也是這篇胡扯叫《公主與我同一國》的原因 - 本來我是命名為《雜念大獲全勝》的。

現在是十時十八分。我那份功課,當然還是空白一片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