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3, 2009

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





下午無聊,看看買了很久的《集結號》吧。影碟質素很差,看到第二十分鐘就打晒格仔了。不過,其實二十分鐘已經很夠了吧?怪之小感受 - 同是戰爭片,我國的士兵顯得格外皮黃骨瘦,格外死仗當活仗打。事實上,世間有哪一場仗不是死仗當活仗打的呢?戰爭這回事,本來就是最違反人體力學的嘛。然而《雷霆救兵》之類電影裡的士兵好像都顯得有辦法一點,槍林彈雨都好,起碼都有吃飽過吧?

又或者是,我國戰爭片不外還是關於八年抗戰或國共內戰,而我又太清楚那年代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中國人都沒吃飽穿暖過?所以螢幕上的演員令我格內震慄?近日在讀龍女士的《大江大海》。老實說,這真不是一本適合隨身帶著的小書,因為心靈和肉體上都太沉重了,每每在火車上眼紅紅,豈不貽笑大方?眼紅紅的原因很是老土 - 中國人為甚麼可以那麼慘?內戰後期,國軍為了能拿足夠的糧草配給,強抓沿途的青少年小孩子入伍,以便能「數夠人頭」。共軍很是喜歡攻城後砍斷人民的手手腳腳,隨時削去眼睛耳朵鼻子,都是敵方嘛,還慈悲甚麼。

建國六十年,且莫論長安大街綵排的影像有多像六四,我還是高興的。最最最起碼,現在再沒有小孩子被鎖鍊鎖著抓去從軍了吧?可是我常想,為甚麼這個最是重情重義,從古早時代已經懂得悲天燘人的民族,卻那麼不願意承認曾經發生自己人蹂躪自己人的可怕事情?兩岸關係退化成握手傾生意,卻始終欠那些被砍手砍腳、強逼從軍的國民一個說法,那是哪門子的道理?如果只是因為面子擱不下,那和死口堅持「無呀」的日本人,又有甚麼分別呢?

這些血肉有沒有築成新的長城,我著實說不出個所以然 - 但到底是活生生流的血,和德國人之於猶太人,一般的值得鄭重的撫慰和道歉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