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12, 2009

人類楷模

又有姨姨說我「值得學習」了。這麼多年,難道一點虛應作假的功夫也認不出來嗎?事實上看著自己的履歷和「牌面」,我幾乎也相信自己是一個小雷鋒了。乖乖的女孩子,會唸書又嫺靜,幹著很模範的工作,來自像樣的學校,有禮的應對,人生目標清晰。我甚至還是識字的 - 你可以把這種「識字」闡釋為上進、有為、愛學習、有修養 - 甚至說我比一般的年青人肚裡多點墨水也有人會信吧。

可是啊姨姨你知道這個賢淑(唉)知禮(唉唉)世姪女裡面藏著的是甚麼嗎?我活脫就像一塊豬肚,何只生人,其實是連自己也不太想把它返轉的。這件事 / 這抽「底蘊」有那麼舉足輕重嗎?為這串暗湧處處的對話幾近失眠,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像話劇女王了。

在巧笑倩兮的同時我心裡想的是,姨姨,我情願像你的廿四歲兒子,唸書不成,所謂工作就是「幫爸爸手」,鎮日在家中和只愛睡覺的女友睡覺,勞動母親為兒子的睡美人女友四處頻撲找工作。一切簡單明亮,光明磊落 - 哪像你眼前的人類楷模?

嘩這篇超黑暗,大家要趁有大太陽才看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