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6, 2009

照妖鏡

剛完了主修科的microteaching。說實在的,也許我好久沒如斯緊張過了。見工面試嘛,知道除了自己的表現,往往成敗還是會取決於彩數;去年科主住的觀課,當時不知天高地厚用兩小時安排了一個太空課堂也就算了(再者當時教的,還是很怕我的妹妹們)。

然而這次是在一個我敬愛的老師面前走一次鋼線啊。就算是輕微的晃了一下,我都會覺得是刺眼的污點、覺得自己愧對了她的教導和自己學習的時光。

重看自己教學的影片。看著自己扭來扭去、說一堆英文,不是不覺得荒謬的 - 我憑甚麼相信這樣的自己會讓學生學到甚麼呢?也不是說自己弄得一團糟,只是回想中學時代,實在記不起自己那些「不太糟」的老師其實教了我甚麼。如果只能維持「不太糟」的狀態,那幾乎可以肯定將來那份很不俗的薪水是白拿了。對呀,那份薪水並不是請你來說說英文、完成教案的,如果學生不能在你身上學到甚麼,再捱更抵夜再仆心仆命,老師還是沒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吧。

所以我想,老師真的不是一份美麗光鮮的工作。在講台前一站,甚麼個人炫耀、榮辱都是時候放埋一邊了。(真違反人體力學!有誰會自願唔要面的!)課室(或學校)的確不是一個讓你晒自己有幾威、複述自己前半生有幾醒的場合,更不用把自己的辛勞繪聲繪影的做場大龍鳳給學生睇。也許拿了這份優厚薪金,還是只得勤勤懇懇把學生教好;教不「好」的話,也至少教會他們一丁點甚麼,讓人生有一丁點的不一樣。

今天課堂上看小思退休前的片段,一句哽咽著說的「我真的很愛教書...」言簡意賅。那一剎那,她大概沒想過要為數十年的教學生涯向誰邀功領功吧。想到自己只懂關心「我有沒有disgrace自己」,也許該當被省一巴掌才是。

No comments: